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E-So (MJ116 瘦子) - "YELLA SMELLS GOOD" MIXTAPE 介紹


























應該是續蛋堡,熱狗 還有 鍾翔宇後我最常會觀注的台灣饒舌歌手之一吧
我蠻欣賞E-So獨特咬字跟押韻的風格 還有他那種 I just don't give a f**k 的態度

封面設計/誇大的字體也採用大多數美國YMCMB Mixtapes 的美術風格比方說 Lil wayne, Drake, Bow Wow, Tyga:











 
















第一次上Facebook 看到 YSG MIXTAPE 封面長什麼樣子,馬上就有一股想買的衝動
有一種感覺告訴我說這一張的製作水準應該會比上一張冒險王MIXTAPE還高 
(我不是很喜歡上一張因為感覺製作過程沒有很認真,很多首歌都是在混的, 錄音效果也不到位 好像為了出MIXTAPE硬把所有的歌曲湊在一張CD這樣)



過了一段時間頑童MJ116的YouTube平台出了這首歌:

















這首歌整個就已經到線上藝人的水準了,從點閱量也看的出台灣的hip-hop文化在過去四年也開始被大眾接受跟支持!歌曲的編排,歌詞共鳴度跟MV的製作讓我很期待YSG MIXTAPE的內容還會有什麼新鮮的東西

 














這部影片是YSG MIXTAPE裡面的第一首歌,上個禮拜我就跑去買了這張MIXTAPE

聽完了覺得有些可惜,重點是Just Believe沒有出現在這張MIXTAPE裡面! (希望未來如果頑童有出專輯可以收入這首歌)
還有製作上也沒有到很高的水平,很可能是我太高咕成果吧 or maybe there were just too much hype/buzz before the release of YSG mixtape...

不過整體上是比冒險王MIXTAPE好聽,歌詞內容也有別於第一張MIXTAPE的玩樂,Party的主體... 這一張聽眾比較能夠了解E-So的心裡世界,曲風也偏向East Coast有別於第一張的南岸風格。以下是每首歌的簡介:

1. Intro
YSG 的第一首歌,強烈的bass drum配上類似回教合音的melody,整個感覺好像幫敵人送終的主題曲。閉著眼睛聽這首歌可以想像有很多人走在瘦子E-So的背後,那種你敢惹我就惹上全部的fu...
歌詞內容完全沒保留 很嗆的開胃菜, 主要就是甩屌 介紹台北hip-hop圈的生態,比方說到他來自How We Roll, 隊友Yella Boyz, Down South Boyz etc... 還有一段歌詞在一次針對滿人 "過了怎麼久你還在爬樓梯 你超越不了我 就算我在當三年兵" (8/10)

2.   神經病
E-So的饒舌風格跟這首歌的名子很附合,饒舌饒到最後越來越凶猛,越來越瘋狂像神經病快爆發一樣 可以想像如果Nicki Minaj要remix這首歌真的會非常適合!前面開頭的冷靜之下能夠感受到他隨時都要爆發的感覺,曲風跟早期NEPTUNES幫N.O.R.E製作的作品很像似,歌詞內容叫大家知道他是最屌的!有段歌詞也針對滿人,蠻嚴重的一個缺點就是歌曲進行到中間的時後會有爆喇叭的狀況發生,聽覺上是刺耳的 (6.5/10)

3.   滿人Diss
這首歌相信注意台灣hip-hop圈的人都知道,2010最大盤的牛肉... Instrumental 來自 Waka Flocka - Hard in the Paint。歌詞內容很明顯就是在diss滿人,這首歌也帶動了 “塞磚頭" 的口頭蟬 還有後來的 AP漢人跟蛋堡,鍾翔宇的牛肉事件 (10/10)

4.   你懂我意思嗎
這首歌名也帶動了台灣hip-hop圈的口頭蟬,就是英文 "you know what I'm saying?" "na mean?" 的意思。 輕飄飄的East Coast曲風配上很有創意的韻腳,這是整張MIXTAPE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內容講到了饒舌路會愈到的困難還有一些現實面。 很有深度的一首作品 (10/10)

5.   Chill out
另一首輕飄飄的East Coast曲風配上大量的sampling,閉著眼睛聽好像處在一個寒冷的冬天 去便利商店買一堆酒然後準備約一堆朋友去party的fu。 歌詞主要在講晚上睡不著準備要去外面狂歡。有段歌詞跟蛋堡早期的 Hit the Rhyme 有對應到: 
"如果要我把每個馬子感覺都押韻..." - E-So 
"如果每首歌是我的孩子, hmm我想應該都是女孩子" -蛋堡
這首歌感覺好像Freestyle的作品,歌曲也停的很突然 (6.5/10)

6.   紅麵線 feat. LC (YELLA BOYZ)
這首歌也是輕飄飄的,歌詞內容講到木柵的生活 錄歌,抽麻 還有跟女生做愛... 木柵也是MJ116名子的原由。副歌的部份很有記憶點 "待在木柵的時候feeling good ~ 待在木柵的時候feeling good ~" 
歌曲風格有一些Mac Miller的影子,整體來講除了副歌以外沒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歌詞內容沒什麼創意 Yella Boyz LC的部份也很平淡 沒有什麼加分的作用 (6/10)

7.   自己都不自己
YSG裡面我最喜歡的第二首歌,用 Jay -Z - Dead President 太經典了,前面的人已經鋪路 所以後面要詮釋這首經典會有很大的壓力,我只有聽過 J.Cole 前面兩張Mixtape都有用這首instrumental,但個人覺得還是沒有原唱那麼一針見血。
Dead President的曲子主要會那麼扣入人心是因為它成功的把人性的黑暗面,那個guilt抓起來,這首歌就是要人停下腳步然後說 "我怎麼會變成這樣?" 然後懺悔自己做的事情 或是抓住那種很矛頓的心態。我覺得E-So有抓到這首歌的精髓,也是這張Mixtape裡面唯一一首歌不是炫耀自己的生活圈跟生活態度
這首歌也是整張Mixtape的轉折點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但我覺得這首歌放在第七首是個很聰明的編排,可惜我是覺得副歌後第二段開頭沒有第一段來的強硬 但最後還是以強硬做結束 (9/10)

8.   自己都不自己 (Dead President REMIX by Josh)
我是覺得沒有必要在多個remix,nothing can surpass the original... 如果硬要放REMIX放在最後一首會是更明智的編排 (7/10)

9.   MJ Party 2008
這首歌跟紅麵線想表達的內容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意思,不過這首歌多了點輕鬆跟夏天開車到海邊的感覺 (6.5/10)

10.  分手愛
YSG裡面唯一一首的製作水平有到位的作品,台灣口水市場 還有很適合電台的菜,這首歌也跟Witness的作品很類似。 男主唱變成這首歌最突出的地方,感覺他有把E-So蓋住的感覺,有一大半都是主唱搶了E-So的風頭。主唱的聲音有像小宇跟張震嶽的混合體 (7.5/10)

11.  鬼地方
歌詞應該是在講當兵的生活,歌詞內容很有趣也很寫實 曲子跟歌詞的意境也非常的搭,續Party girl,Super Duper Hot 跟 Just Believe, 這首歌到副歌的部份也成功的把瘦子的唱功表現出來 (8/10)


整體上我給 "Yella Smells Good" Mixtape 打 7.5/10
有些地方第一次聽了會覺得不太習慣 會有少許的無聊,虎頭蛇尾的感覺... 不過這張比起冒險王Mixtape還是有一定的耐聽度,多聽幾次還是會喜歡的 隨然YSG少了冒險王的彈跳曲風,但其中的內含跟瘦子押韻的技巧是不能被忽略的



李松樺 亂流的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andersontfmusic

李松樺 亂流的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tbefl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